云敏之

备份微博:某只禽兽_泰姬裙下好风光

无名王者:葛温最后一缕希望的原初之火


警告:
葛温/无名王者(即葛温/太阳长男)

我的脑洞甚至会让自己窒息

没错,葛温德林以及他的妹妹们,都是葛温和无名的后代     


首先,我不是一名魂学家,也不是一名“魂学家”。我所表达的观点没有有力的论据,没有准确无误的指证。它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它出现并被表达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我个人对黑暗之魂游戏系列中,一个名为“无名王者”,也就是“太阳长子”或“太阳长男”(Gwen's firstborn)的虚构人物形象的喜爱。接下来我所表达的都是我个人脑中只经过简单加工的异想天开,是我个人,出于为了满足自己偏好与爱好的目的,对该游戏系列中若干的人物关系与故事走向进行了充满我个人风格的整理与解读。也就是说,这是我以我个人的想象力,佐以游戏中出现的物品解释和场景提供的提示进行高目的性的选择后,糅杂混合而成的。它姑且可以被称为一个理论,我更愿意叫它“为了反驳大部分魂系列背景与人物的分析,以满足我个人的癖好而出现的”理论大纲,或者更简单,一个虚构的故事。
其次,我对无名王者的喜爱一直处于一种难以用正常的语言进行描述的阶段。起初,也就是刚刚接触游戏时,我就发现,他完全符合我对“英雄”的人物个性与命运的形象。接着,在游戏越发深入的过程中,我便无可避免地因为无意识美化与过度泛化的个体缺陷,将无名王者进行了若干次试探性的解释,其中包括大量违反了“先证据,再证明”模式的“证据相互印证”,“证据强行印证”与“先结果,再证明”等等抛弃了逻辑学的思维过程。我深感歉意,但仍然喜不自胜。
最后,我的观点绝不含有任何攻击或羞辱他人,攻击或羞辱男性或女性群体,攻击或羞辱游戏中的任何一位人物,以及其他抱有不同观点或理论的人。这是一次非常谨慎的自娱自乐,是一种爱意的投射。我的部分观点会以反驳现有观点的方式出现,这只是一种表达方式,我保证没有任何其他意味与暗示。

第一个问题:葛温艾薇雅,也就是太阳长女,这个女神的幻影是由谁成功制造出来的,以及她的真身是谁。
女神的幻影有两种解释,一是葛温艾薇雅已经如物品解释中所言,远嫁了火神。因此女神留在王城中与主角对话的形象自然是一个幻影,目的是为了引导主角,保存王器。二是不仅留在王城的葛温艾薇雅是一个幻影,她本身,身为“太阳长女”的存在形象,也是一个幻影。
这二者并不矛盾,可以同时存在,也就是说,某种程度上,他们都是真的。我并不认为葛温艾薇雅是由葛温德林制造出来的,当我操控主角获取暗月祭司戒指后,我是先杀死了葛温德林再进入公主房间的。然而公主仍在,王城也依旧被太阳的光辉眷顾着,银骑士与其他生物依旧在守护王城,主角也能顺利拿到王器。可一旦之后主角杀死葛温艾薇雅,过场CG之后走出大门你会发现,灿烂伟大的太阳已消失无踪,银骑士,持盾巨甲战士等等护卫也是如此。天地一片朦胧的昏暗,头顶的光辉之源和月亮一样苍白,它甚至很可能就是月亮。葛温艾薇雅消失了,太阳和守卫竟然也消失了。
在黑暗之魂三中,古龙顶的太阳在薪王接连被主角打死后依旧光明大放。它的对面,不远处,另一轮接近透明的圆盘也默默高悬。比起洁净晶莹的太阳,它更像一轮月亮。古龙顶因为无名王者的特殊身份呈现出了这样的天象,真是为我的可怕理论提供了稳定的证据。
太阳徽章的物品解释是这样说的:刻着太阳这神圣象征的徽章,是致赠给召唤出太阳战士,并成功达成目的的人,是至高无上的荣誉证明。此象征所代表的阳光长男早已遭神驱逐,他的一切记录也随之灰飞烟灭,但至今仍以战神身份,默默眷顾着各方战士。
也就是说,“太阳”代表的就是“阳光长男”,葛温的头生子。太阳,无名王者,长子,长女,光芒璀璨的太阳,朦胧透明的月亮。没错,我认为,王城中,葛温艾薇雅身为太阳长女的存在形象,是一个精心制造的幻影。而她的真身,就是传说中被神驱逐了的太阳长男——无名王者。(别笑)(发出了被阳光枪扎死了的笑声)
之前我说,女神的幻影有两种解释,而且可以同时存在。第一个解释就是女神嫁给了火神。不过一代与三代游戏中,火神只在葛温艾薇雅的介绍中出现过,他并没有其他有关他来历或能力的传说,也没有他故事与生平的物品解释。这十分可疑。更可疑的是,火神既然也是神,那为什么葛温艾薇雅会远嫁?最可疑的是,如果真要虚构出一位非不要住在王城中的神,那为什么要让火神这么一位充满纰漏的人物出现在传说里?毕竟,一提起火,在黑暗之魂的世界里,也只有四位初始王魂与火的联系度是最高最紧密的了。火神的出现,与其说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的疏漏,更像是刻意的欲盖弥彰,一个隐喻。
想想开场CG中四王手持的火种,最初的肥宅尼特也好,魔女和她自体繁殖的女儿们也好,哆哆嗦嗦的人类祖先也好,他们都只是手掌上一小簇火苗。而葛温,他活生生抱着一大团火焰。
再想想葛温的介绍:初火时代,火之时代的创立者,初始四王魂持有者之首,是最初之神,太阳之王。
如果葛温在罗德兰周会上宣布自己不配拥有火神的称号,估计其他与会人员会自发找到那个敢自称火神的王族,拿火苗把他烤到松脆可口,入口即化。
所以,你懂我意思吧.jpg。
因此,有关第一个问题的我的答案:葛温艾薇雅,也就是太阳长女,这个女神的幻影是由太阳长男,也就是无名王者成功制造出来的。她的真身就是无名王者。葛温艾薇雅远嫁他乡,配偶是籍籍无名的火神。太阳长男成了名字被忌讳的无名王者后远赴古龙顶不问世事,他的配偶是阳光之王葛温。
第二个问题:葛温总共有多少传说记录下来了的配偶,以及分别和谁生下了谁。但在回答这个问题的同时,我也想弄清楚,他公认与非公认的孩子们为何差异如此之大,却又有着微妙的神似。
葛温德林人身蛇足,雄雌同体。普里希拉人身完整,身后却多出一根龙尾。幽儿希卡也是如此,眼部与颈部还覆盖了鳞片长须。费莲诺尔看似最人形化,却是一个盲女,眼睛下方被龙的触须覆盖。他们不论性别,都有一个坚固的共同点:困守在某一处特殊的场所,身负着某项使命。更深一些:身为神族后裔,他们都有缺陷,并不似自己父母那般完美。
这几个儿女与葛温的相像之处可能只有发色了。回想一下,连他们的服饰风格都和葛温有很大不同,除了葛温艾薇雅,也就是无名王者。他冲天的苍白银发,手上的黄金臂套,脚上的宽厚金环。最重要的是他的王冠,都与父亲葛温的王冠极为相似。也只有他继承了葛温的诸多战技,最典型的就是他的巨雷枪:“古老的猎龙奇迹。 初始薪王葛温以阳光枪猎龙,而那重责大任通过长子的巨枪继承下来。这父子两人壮阔的故事,据说还没有完结。”阳光之剑的说明也证实了这一点,不过它另有用处,此处不再赘述。
长子和父亲如此地相似,战技也好,王冠的暗示也好,毕竟,无名王者在神的时代里是被尊称为猎龙战神与阳光战神的神明。在阳光之王葛温的时代被称为阳光战神,前半生猎龙无数,连葛温的四骑士之首翁斯坦都是他的首席骑士。他原本就该是葛温完美的继承人。那么,他是怎么来的?被谁孕育的?由谁抚养的?
大帽子罗根告诉主角,无鳞的希斯是真正的不死,却无法不朽,因此想要通过结晶的研究寻到重回不朽的办法。显然,它与葛温达成了某项协定,即使在公爵书库改造圣女,改造信徒,不停地虏获矮人的后代,进行它那疯狂的研究,葛温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不多加理会。
言归正传,无名王者是葛温完美的继承人,与葛温有着高度的相似。而且葛温的儿女们中,与父亲如此相似的也只有他一人而已。三代中洛斯里克前国王投入了白龙研究的怀抱,把自己变成了结晶无鳞龙的模样并不是他最终的目的,他是为了更大的野心:让自己的下一代中出现拥有纯净血脉的孩子,为了打破他“血缘之末”的诅咒,因此甚至不惜仿照希斯禁忌的实验,以获得只属于自己的孩子,获取不朽的力量。也许是因为他使用的办法本就是错误的,也许他抽取自己灵魂的过程出了差错,欧斯罗艾斯成了白龙的初胎模样,成不了真正的结晶龙,他呕心沥血制造出来的孩子也半死不活,只能在空气中听见它的哭声。
妖王的实验失败了,但至少证实了一件事:白龙希斯拥有一种恐怖的手段,或许饱览它书籍的罗根也曾阅读过,希斯能够用单独的灵魂孕育新生命,只要这个灵魂的拥有者足够强大,强大到抽取自己的灵魂后也不会发疯,被抽取的灵魂也足够稳定,那么新的生命就能通过这个秘法得以诞生与延续。
一个灵魂一分而二,大的是父亲,小的是儿子。一个王魂一分而二,大的是父亲葛温,小的是儿子无名王者。所以两位神明才会如此相似,儿子继承父亲,父亲引导儿子。阳光之王与希斯结为盟友后得到了只属于自己的儿子,他的儿子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阳光战神与猎龙战神。世界改朝换代,古龙被迫退场。
因此,无名王者是由葛温的王魂分裂出来的,他是被白龙希斯的秘法孕育后诞生的,由他的灵魂提供者葛温抚养长大。
这样,第二个问题迎刃而解。葛温德林,普利希拉,费莲诺尔,幽儿希卡,这四个葛温的直系后代之所以都拥有龙的特征(蛇是龙退化的产物,物品说明中有明确的记载,比如贪婪金蛇戒指),是因为他们的母亲,也可以叫做孕育的另一方,拥有或沾染了龙的气息。他们都有着各自的缺陷,都不能使用与父亲相似的战技,能力比之父亲差的很远,甚至连母亲的战技也没能继承下来,是因为他们的诞生本来就是不自然的,甚至是极端的——他们是父子乱LUN的结果,是葛温与他的儿子无名王者共同孕育的神族遗物。
不过话说回来,神之间的事情,怎么能叫乱LUN呢。况且这也算不上乱伦,是葛温的灵魂之间的融合,一次又一次出现神迹的结果。只是即使是神,也有必须遵守的规则。后代们的缺陷就是葛温与无名王者无法解决或抹消的,破坏了规则的后果。(神界基本法:禁止自己和自己生小孩玩(不是))
葛温德林毫无疑问是第一个出生的。无名作为一位年轻的神祗不知道是否因此受到惊吓,但葛温德林肯定是被细心抚养长大了的,对无名的感情很深。一代的暗月灵庙中,葛温德林守在父亲葛温的空棺与母亲留下来的戒指身边。尽管无名远走古龙顶,但葛温德林仍然在葛温的雕像旁放置了一具尸体以承载太阳长男戒指,好像这样做的话,一家人就仍然生活在一起,没有分离过。三代原本葛温德林居住的大殿,只要向外看,就能看到古龙顶云雾漫布的建筑与山峰。无名与葛温必定对葛温德林倾注了大量的关爱,否则葛温德林也不会这样怀念他们,想念他们。
但其他几个孩子就没有相同的待遇了。普利希拉驻守溃烂的试验品绘画世界中,那里的环境玩过的人都知道。费莲诺尔虽然得到了小环旗的回返承诺,但那只是父亲葛温安抚她的手段,她注定永远驻守在环印之城,看守着火的封印,镇压矮人黑暗的灵魂,甚至不得不陷入沉睡,形似半死。幽儿希卡甚至还把女神幻影葛温艾薇雅当做自己的亲姐姐加以传颂。根据她的对话,她应当是由葛温德林抚养长大的,估计那时无名便已远走,抛下了年幼的女儿。葛温德林或许是为了保护她,因此保留了这些秘密。
再者,所有儿女中,只有葛温德林的名字是葛温加以后缀名衍化而成的。足以看出他在葛温心中的地位。葛温艾薇雅是无名的幻影,因此也是葛温加以后缀。其他几个孩子就没有这样的待遇了。他们的名字,有些深入研究的玩家认为都是有意义的,但他们都没有被冠以葛温二字。是因为葛温意识到无论再怎么努力生育,他的孩子们都会带着缺陷出生,因此心生厌倦了吗?还是他发现新生的神子神女们会削弱他的力量,因此不再喜爱他们了?他是否是在持有明确目的之后才让无名生育的?还是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与无名可以孕育下一代,以至于是在毫无准备,甚至是惊讶中迎接第一个孩子的到来的?但无论如何,他的儿女们最后都成了他忠诚的属下,他们各自承担各自的责任,为葛温守卫王城,守卫封印之地,守卫火种的摇篮,让火的时代尽可能地延长,让火尽可能地保存。(然后都被主角砍死了)而且,即使葛温德林身为葛温与无名的头生子,他的命运也并没有因为父母的疼爱而改变。他依旧死在了不死人的手里,死在了吞噬神明的埃尔德里奇手里,因为他从父亲那里接过来的使命。
这就带出了第三个问题:那么,高度同质化的无名与他的父亲兼配偶葛温,在拥有若干子女的情况下,在一个是阳光之王,一个是阳光战神这种完美组合的情况下,是怎样走到了一个被永远放逐,一个毁掉了自己儿子的所有记录这个地步的?
不过这个问题下面还有几个更需要答案的问题:这是否是因为他二人已经决裂?他们决裂的原因是什么?他们真的决裂了吗?
神明的故事总是有些相似之处的,有些人就倾向于将葛温家族比作宙斯家族,将葛温比作宙斯。宙斯与他善妒的妻子赫拉是因为宙斯风流在外的名声产生矛盾的,无名和葛温也会如此吗?
扯风暴之王和米狄尔的蛋。(暴风龙和米狄尔:然而我们又做错了什么)
在火之时代之初,葛温就已经建好了环印城,将矮人王圈禁在内。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身为古龙后裔的米狄尔就被安置在环印城,同费莲诺尔的教堂之枪们一同控制着环印城内部,控制着矮人王们。根据记载说明,米狄尔是被神明养育长大的。它有着明确的使命,甚至与公爵之女,费莲诺尔的骑士希拉保持着友情(希拉将之称为好友)。那么米狄尔究竟是被哪位神明抚养长大的?根据时间线来判断,很可能就是无名王者。也就是说,在古龙彻底失败,苟延残喘之后,在罗德兰建立的初始,日益壮大和如日中天的时代里,阳光长男无名就已经着手建立与古龙和古龙后裔的关系了。古龙退化的而来的蛇人拱卫古龙顶,古龙的后裔守护环印城,龙体石与龙头石成了一些不死人的毕生追求。无名的计划自然就是葛温的计划,无名的目的也是葛温的目的。被灭杀到几乎绝种,残余的后代却依旧被王族控制利用。古龙一族走到了这个地步,人类走到了这个地步,足可见葛温一族的高超手段。
葛温的计划施行得非常顺利:儿女们各司其职,承担责任,大敌古龙被压制得永远不能再翻身。可紧接着,令王族不安的根源也跟着壮大了起来,那就是矮人的后裔,人类的黑暗灵魂与它的最终下场,深渊。葛温终于痛苦地发现,火终将有熄灭的一天,而因火而生的自己则终将会死去。不仅是他自己,他的儿女们,整个罗德兰的王族都会不得不走上被灭绝的道路。他必须想出一个办法,即使不能转变命运,也要躲过命运的监视,欺骗它,保存葛温一族的力量。
纵观黑魂系列,只要受过苦的人都知道,葛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人物,有关他的谜团依旧黑雾重重,他的行为与动机似乎总是处于分裂状态的极端,诱使人不停探究,却无法真正拨启掩盖他真相的机括。有人称颂他的英明睿智,有人诅咒他的残酷无情。有人赞颂他拯救世界,有人戳穿他,说他只是为了拯救神族,拯救自己的时代,而矮人的后代与被诅咒的不死人都是被奴役使用的工具。不能否认的是,作为一个世界的君主,葛温为罗德兰奉献的智慧与牺牲是无法被污蔑的。明里,葛温是一力促成传火的绝对主力,他以身伺火,成为了第一个薪王。可暗里,他也清晰地意识到火终将熄灭,下一个时代的到来无可避免。因此他制造了不死人传火使命的传说,使其在被广为传颂中变成了不死人与灰烬必须履行的义务与真理。他制造了画中世界,不停地改进它,使它更稳固,更隐蔽(尽管依旧被卡斯集团污染了),以期成为火种不灭的摇篮。既然他能用表面的行为欺骗世界,蒙蔽盟友与被统治的人类,那么他也能用同样的手段误导他们,使他们无法得到正确的信息,甚至将错误的信息信以为真。物品的说明解释就是证明,它们只是流传下来的传说,并不代表它就是真的。如果葛温刻意扭曲真相,掩盖事实,人类又怎么可能看穿呢?
因此,为了蒙蔽他的敌人,尤其是暗中潜伏,有着漫长耐心,知晓他弱点的敌人们(包括卡斯集团),葛温在进入原初的火炉传火之前,制造了一场特大规模的高调事件:毁掉所有阳光长男的雕像,抹去了他的信息,销毁了他存在的证据。葛温怒斥了阳光长男胆敢与古龙为伍的不敬与愚昧,剥夺了他的神籍,公开驱逐了他。
最后,葛温进入了原初的火炉,燃烧了自己,不死人化了。与此同时,远在古龙顶的无名也同样经历了不死人化的痛苦,同他父亲一样。因为他的灵魂来自于他,他们本来就是一体的。这也是三代中无名出场就是干枯皮肤的原因。
所以,第三个问题的答案是,葛温与无名之间从未有过决裂。这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是一场漫长的假象。葛温成功地颠倒了黑白,将自己长子控制古龙的行为污化成沦落与古龙为伍,保护了无名训练养育古龙的真相。葛温销毁了他长子的所有资料,甚至连名字都被彻底抹失了,消隐得那么彻底。这样,他的长子就不会被他的敌人们依据寻找到。葛温把自己的长子送到了处于世界缝隙,不属于主世界的古龙之顶,他的长子就不会成为后人传火过程中的绊脚石与试炼,就不会被迫应战,甚至牺牲。他做了这一切,就是为了他的长子兼配偶的安全。
从一代到三代,无名一直遵守着同父亲一同定下的承诺,永不出古龙顶,保全自己,保全葛温家最后的血脉。即使自己的儿子被吞噬吃掉,自己的女儿们被囚禁,杀害,他也必须眼睁睁地承受。
我多希望他的真名就是葛温艾薇雅,这样,我就可以说:葛温艾薇雅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无名王者葛温艾薇雅,是葛温最后一缕希望的原初之火。


评论(14)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